太陽能運用越來越廣,MITSUBISHI創造車艙冷房效果

CVNews 商業車誌: 蔡致堅|10/27/200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


在全球對於石化能源的需求越來越大、中國等新興市場用量大增情況下,堪稱史上最嚴重的能源危機終於發生在21世紀,這也讓各種替代性能源在短時間內出籠,其中以發展多年的太陽能最受重視,甚至廣泛運用到日常生活與汽車領域。



由MITSUBISHI集團旗下的三菱化學所開發的太陽能冷房空調系統,主要是針對貨車所設計的新系統,因為許多貨卡車司機在長途運送過程中免不了要停下來休息,在夏天時天氣熱避需開著冷氣才有辦法睡覺,然而通常都要啟動引擎空調才夠冷,這不僅會造成空氣污染,油料燃燒後的廢氣更無形中從排氣管排出,既不環保又不節能,為此三菱化學就開發出以太陽能電池獨立供應車艙冷氣系統,當車輛於靜止狀態下可以太陽能電池供應冷氣壓縮機所需電力,如此一來無須啟動引擎就可運作,對於油耗經濟性和環保有莫大幫助。

此外,位於日本京都的NICHICON也開始販售以太陽能發電的電動車專用快速充電裝置,這項系統將太陽能發電所產生的電力儲存在電容器內,並可和MITSUBISHI與SUBARU電動車用電力控制裝置的DC/DC轉換器相容,一來可降低對電力公司供電的依賴,二來也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。

隨著太陽能電池等相關技術越來越進步,且在以量制價下成本比過去便宜,倘若能提升供電量與功率,搞不好如乾電池大小的太陽能電池,就可供應一家整個星期所需電力哩!

零件耗品